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管理感悟 | 简莉:以身作则、尊重他人、合作共赢


来源: 禾丰股份   作者: 简莉   时间: 2024-04-03

作者  简莉


禾丰合作伙伴广州大上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复杂多变的商业环境中,有效管理不仅仅是一项技术技能,更是一门综合艺术。它要求管理者具备多方面的素质和能力,就我对管理的理解和体会,概括它的精髓包括以身作则、尊重他人和合作共赢。这些看似简单的理念,在实际工作中却能产生深远的影响。今天,我想分享一些关于这些管理理念的体会和感悟。


以身作则:

不仅是言传,更是身教


美国前总统约翰·昆西·亚当斯说:“如果你的行动能够激发他人去梦想更多,学习更多,做更多以及拥有更多,那么你就是一个领袖!”


2015年12月16日第一次见金卫东董事长,是在华南农大的礼堂。我没有上过大学,但是那天我却在大学里听了人生中让我醒觉和最有力量的一堂课。2个小时的演讲,台下校领导和学生座无虚席,无一人走动。有同学提问:“金总,您的股票涨一块钱,公司收益就是好几个亿,您为什么还会这么拼呢?”金总不假思索地回答了五个字:“认真、负责任。”


那堂课,金总说:“知识就是力量,持续学习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用知识创造卓越结果并赢得尊重是他永远不变的方向。”那堂课,他从最初的个人梦想讲到振兴饲料工业的伟大使命,他真诚坦荡地说,脚踏实地地干。那堂课,他从营养蛋白讲到分子学,从中国文学讲到贝多芬的第五命运交响曲,他从创业三年蜗居东北讲到目前打开世界多扇大门的友好合作,从20多年前7位志同道合的凌云壮志讲到现在依然情同手足和蒸蒸日上的企业发展,他们分工明确,彼此成就,认真、自律、严谨、醒觉。


那堂课,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一个企业家身上任重道远的使命,发自内心的社会责任感,基于贡献的伟大初心,追求卓越品质的经营态度,客户至上、与人为善的坚定承诺,甚至彰显了一种了不起的民族气节和魄力!那堂课,金总的分享里给了我巨大的震撼。


古希腊的哲学家说“人是万物的尺度,人生很多关键的时候就是会被一句话或者一件事所影响。”2016年2月15日,我们选择了正式合并经营的模式。回观过去的九年,金总讲的每一句话都是用行动在践行,用结果在说话,他为我们把以身作则、言行一致做了最好的诠释。


尊重他人:

不仅是待人之道,更是处世之本


1981年春,当时还是副总统的乔治·布什乘“空军2号”飞机赶往外地执行公务的途中收到密电,里根总统遇刺中弹,正在华盛顿医院紧急抢救。为尽早到达,布什的空军副官约翰·马西尼中校突然提出了一个特殊的事情特殊办的建议:直接飞往白宫,在南草坪上着陆。布什考虑了片刻,决定放弃这个打破常规的计划,仍按照惯例办。马西尼再次提醒道:“我们到达时,市区交通一定非常拥堵,坐车到白宫还要花10-15分钟的宝贵时间。”布什仍然重复自己的决定。看着马西尼尽管表示服从,但是显得疑惑不解时,布什叫住了他,解释道:“约翰中校,在美国,只有里根总统的‘空军1号’才能在南草坪上着陆。我乔治·布什只是副总统,不能那样做。”


尊重不仅是对他人的尊重,更是对自己职责和原则的尊重。它体现了一个人的格局和立场,也是建立信任和尊重的基础。


“尊重”在金总的身上时时刻刻都在呈现,因此每一个靠近他的人都由衷钦佩并发自心底地尊重和敬畏他。2024年3月5日,我带着两位客人去工厂考察经过沈阳,过程中了解到其中一位客人1995年就是金总的粉丝了,他说如果能见到金总就不枉此行了。


李俊总裁马上就去了解金总3月6日上午的行程,非常巧的是,金总刚好下午2:00有个会议,答应中午一起用餐交流。知晓情况后,客户非常激动,连说三声:“太好啦,太好啦,太好啦!我终于又能见到偶像了!”


3月6日上午,李俊总裁、我和段丽英副总裁带着三位客人提前到达了沈阳总部,金总提前又通知我们可以在上午11点到他的办公室,他给客人准备了礼物。迎接客人的金总着藏蓝色粗条纹西装,纯白色衬衣,浅蓝白色波点领带,黑色漆皮皮鞋,精神饱满,神采奕奕,对客人尊重和重视的态度一览无余。


沟通的时间大约是70分钟,金总用了37分钟分享沈阳的历史典故、地理优势、文商环境,听得客人忘记了喝茶,盯着金总一直点头,眼睛里闪现的是激动的光!当客人问金总,办公室里那个累累硕果的玉制“荔枝树”是不是出自广东,没想到金总非常幽默风趣地分享了这个工艺品的由来,过程里大家是捧腹大笑,赞不绝口,那一刻他们眼睛里闪现着钦佩的光!


更让客人惊喜的是,金总送给他们的牌匾,简直就是为他们量身定制的一样,完全就是客人做事的真实写照。


客人赞赏金总的企业家风范。他说,他见识了金总对朋友的重视、尊重、礼节、博学和认真严谨,让他由衷敬佩,今天与金总的见面是他此行最大的收获!


合作共赢:

是团队之基,更是成功之源


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团队赢个人才赢;优秀的领袖总是从“我们”的角度去思考;从“团队”出发,了解他们的工作是让团队更出色,当任务完成时,是“我们”得到功劳!所以,优秀的CEO是通过构建团队来达成目标,即便是迈克尔·乔丹也需要队友一起打比赛。


看重团队力量,相信禾丰团队的力量,2016年我成为禾丰的一员,合作多年来我非常欣喜、感激也充满着力量,感谢禾丰创始人之一王仲涛给予我们的支持,做我们坚强的后盾!跟着李俊总裁和团队一起每天都奔赴在追求目标的路上,动能满满,以身作则、尊重他人、合作共赢是这个团队最大的特征。


无论是李俊总裁还是春良大哥,无论是振东老总还是连生老总,无论靳远方总监、段丽英副总裁还是每一个产品线的负责人,在他们的身上都闪耀着专业、敬业、爱业的灼灼光芒!我坚信一个人最美好的时刻就是他全心全力为了目标去奋战,疲惫不堪躺在战场上的那一刻。在禾丰这个大团队里,有无数个这样的管理者!我荣耀我幸福在这样的团队里。


2024年注定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但是我相信:阻碍是那些当我们视线离开目标时看到的可怕东西。那就让我们聚焦于目标,拿到想要的结果,让我们一起努力,应用好管理这门艺术,让我们的团队更加夯实强大!